Facebook(另開新視窗) Plurk(另開新視窗) google+1(另開新視窗)
Mail
社造組織
何謂「社區營造」?由社區居民的角度來看,社區總體營造是要讓民眾對居住的環境擁有發言權,能夠選擇並營造出所要的生活樣貌,而推動社區營造的目的,就是希望激起社區居民心中的愛鄉意識,對自己居住的環境表達意見;換言之,社造的目標,不只是營造一些實質的環境,最重要的則在於建立社區共同體,由社區居民的參與,來提升生活的層次。

而社區事務是繁雜瑣碎的,社區營造的成效同時也是緩慢的,無法一蹴可幾,惟有全方面的考量、整體的規劃、居民的投入關心,才能轉換成為提昇生活品質的力量。 因此,100年5月臺南市政府為落實各局處社區總體營造計畫、方案之推動及整合,特別設置「臺南市社區總體營造推動委員會」。

「臺南市社區總體營造推動委員會」其成立的目標,係為提出臺南市社區總體營造具體推動之政策方向,落實各局室社區總體營造計畫之整合,完整、系統性的推動臺南市社區總體營造,並於其下特設置「臺南市社區總體營造委員會工作小組」。 
目前各局處推動社造的相關計畫如下:  
一、文化局的「社造三期及村落文化發展計畫」。
二、社會局的「社區照顧關懷據點」、「社區培力及福利服務參與」、「福利社區化旗艦型計畫」、「弱勢家庭兒童及少年社區照顧據點」、「兒童及少年社區照顧服務工作圈整合計畫」、「外籍配偶支持性服務計畫」。
三、都市發展局的「築角創意營造計畫」、「好望角專案計畫」、「社區綠培力計畫」。
四、衛生局的「高齡友善城市推動計畫」、「社區健康營造計畫」、「健康社區選拔活動」。
五、環境保護局的「加強街道揚塵洗掃補助計畫」、「環保小學堂計畫」、「社區資源調查暨環境改造計畫」、「水環境守護志工隊補助及績優評比計畫」。
六、農業局的「農村再生計畫」、「社區植樹綠美化計畫」。
七、警察局的「加強社區治安組織職能訓練計畫」、「社區治安營造補助」、「守望相助隊經費補助」。
八、民政局的「空地認養-美麗新家園計畫」、「里社區活動中心活化計畫-活動中心藝術季」、「市民學苑」。
九、水利局的「水患自主防災社區推動計畫」、「山海圳綠道推動計畫」。
十、教育局的「社區大學」、「樂齡學習工作計畫」。
十一、體育處的「運動i臺灣計畫」、「社區棒球計畫」。 
 
未來我們將繼續充實臺南市社區總體營造網站資料,並加強各局處推動社區總體營造之合作,期望臺南市社區總體營造蓬勃發展,使社區活力自主、安居樂業、永續經營,創造「陽光、健康、活力」的臺南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