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acebook(另開新視窗) Plurk(另開新視窗) google+1(另開新視窗)
Mail
社造組織
社造影像
社造影像

社區營造要能成功,首要條件是熱心且願意展開行動的社區居民,一旦居民能從無到有,組成有行動力的團體,政府部門就可以進一步藉由社區協力政策予以協助。而政府部門能否開展出有利於鼓舞市民投入社區營造的政策機制,也是反映一個城市之社區營造成果的重要指標。

臺南縣市合併升格之後,臺南成為一個體質更完整的城市,有城有鄉、有山有海,加上豐富的人文歷史,實是一個值得耕耘的家鄉。臺南市政府以「文化首都」、「觀光樂園」、「科技新城」、「低碳城市」等四大願景為主軸,於2011年起持續推動「建設新臺南十大旗艦計畫」,包括投資大臺南、親水大臺南、文化首都創意城市、魅力城鄉觀光樂園、新農業新農村新農人、低碳綠能大臺南、溫暖大臺南、安全大臺南、智慧城市大臺南、便捷大臺南;其中數項計畫與社區營造直接相關,顯見市政府對社區營造的重視。

對於市政府與社區的關係,臺南市政府主張有優質化的社區才有優質的城市,社區營造是城市發展的根本。大臺南的社區營造是以社區為領航者,市政府與專家學者則作為社區的後盾與助力,為社區量身訂做,訂定出明確的社區協力政策,三者分工合作為大臺南的發展努力打拚,不僅締造市民與城市發展的光榮感,同時也為市民帶來安居樂業的環境。

臺南市政府將持續透過社造公私協力運作機制,與社區組織建立良好合作關係,合力建設臺南市成為大文學家葉石濤先生所說的:「適合人們做夢、幹活、戀愛、結婚,悠然過日子的好地方!」,讓青年看見希望、壯年實現理想、老年擁抱幸福,兼具在地特色與國際競爭力的宜居城市。

 

 

  • 檔案下載
  • 臺南市社區營造政策白皮書106.12
    下載 Pdf 檔(將另開新視窗下載檔案 cont_f0140002005018.pdf)